反霸權活化廳 遭收回場地


本土意識抬頭之際,藝術發展局卻漠視本地文化,擬停止撥款資助四年多來捍衞紮花牌等本土藝術的油麻地活化廳,更會收回上海街現址,令大批常在此打躉的老少街坊頓失依傍。有傳當局不滿活化廳曾辦反霸權等活動,但藝發局無回應。

辦六四屠城展惹不滿

活化廳由十多位本地文化藝術工作者營運,2009年起獲藝發局撥款資助及批出上海街會址至今,在充滿本地特色的油麻地區,為街坊帶來藝術氣氛,最為人樂道,是曾協助花牌師傅黃乃忠「重振雄風」。黃師傅多年來本在深水埗紮花牌,但因市區重建被迫結業,幸獲九龍城創意書院聘任為駐校工藝師,再轉到活化廳教授這門傳統藝術。
黃師傅的花牌最近獲台灣邀請到當地展出之際,活化廳卻面臨關門大吉厄運。據了解,活化廳已申請第五年資助,但遭藝發局拒絕,並擬停撥款及收回活化廳現址單位。本報昨到活化廳了解,雖為休息日也有職員在內,但未有就消息回應。街坊都稱常在此打躉,而活化廳經常辦工作坊教授傳統藝術等,參與者包括不同年紀街坊。藝發局多次被批不了解民情,早前頒藝評獎予被指藉評電影《低俗喜劇》貶港的賈選凝,已遭全城狂插。
藝發局有意將活化廳現址,交予戲劇與社區藝術工作者莫昭如,據稱莫一直也有意在此單位發展藝術工作。以一頭白髮為標記的莫昭如早於70年代已參加社運,本報昨未能聯絡他。活化廳也關心政事,曾辦六四屠城展、反霸權等活動,負責人李俊峰也曾踢爆,民建聯兼藝發局委員鍾樹根曾在藝發局會議炮轟活化廳不搞藝術搞政治。活化廳去年遭藝發局收回現址樓上儲放物件及辦展覽的單位,疑是有意打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