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年續約上海街「活化廳」被叮走

明報 (04-10-2013) A14 | 港聞

藝發局每年管理撥予本地各藝術團體的1.2 億元資助,惟本港規模較小的藝團獲資助時往往有不少掣肘。在油麻地扎根4 年的視藝中心「活化廳」,多個月前突然被當局拒絕續約,負責人批評逐年續約制度窒礙藝團長遠發展。

不獲續租無處可遷

位於上海街404 號的活化廳,透過籌辦社區藝術活動及展覽等重建鄰舍關係。由於該處屬政府物業,按藝發局規定,每年須申請續約。負責人李俊峰說,今年7 月22 日突然收到當局發信通知不再續約,理由如活動不夠「多元化」,剛於上月30 日租約屆滿,同日收到局方駁回上訴。他批評當局沒給予過渡時間,一時三刻無法搬遷,將照常運作。李俊峰又說,活化廳年均獲當局撥款40 萬元,惟逐年續約制度窒礙長遠發展,每年亦有多個月時間等候當局續約面試和行政程序,影響規劃活動。

學者:「扮民主」不如委任中大文化管理碩士課程主任何慶基認為,藝發局近三分之二委員由政府委任,藝發局選舉只是「民主櫥窗」。就跨界別選舉制度爭議,他指為免一個大型藝團人數獨大壟斷選舉,當局起初才訂立該制度。

對於將來藝發局選舉制度如何改革,何慶基認為首要界定選民身分專業性,但承認十分困難,「正如現時行內極受專敬、最專業的藝術家,隨時都無權參選或投票」。他認為,若未能清晰界定選民資格,與其「扮民主」,倒不如在具備清晰制度下由當局委任代表,但他強調並非反對民主選舉制度,當局委任代表時須由公眾監察和具備透明度。

無處搬遷

油麻地上海街活化廳不獲藝發局續約,上月30 日約滿及被駁回上訴,負責人李俊峰(圖)說,現時無法找到地方搬遷,將收集街坊簽名聯署要求安置,並計劃舉行展覽回顧活化廳4 年地區點滴。(余瑋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