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ene Hui: 我與社區藝術

原載:http://urban-matters.org/wp/wp-content/uploads/CultMon-Jan_Hongkong_review.pdf

⼼⽬中嘅社區藝術係:

#有藝術 #有愛好藝術嘅⼈ #有街坊 #街坊玩埋⼀切 #街坊俾意⾒ #社區某個角落 #有空氣 #邊 個都可以主導 #⽣活議題 #⽣活元素 #政治議 題 #最好沒⾨檻 #喺街果度 #⾃然發⽣ #由下⽽ 上 #無商業性 #無地產霸權 #有冇延續性都唔緊 要 #藝術⾃由 #冇特別想突出⾃⼰的意圖 #笑住 做 #享受過程 #有⽬標 #有理念 #可即興 #唔好喺⼀年前plan定好耐嘅program #可以變嘅 #可以冇⼤冇細 #冇年齡限制 #媒介表達個⼈情感

2014年11⽉我喺⾃⼰同⼯作嘅附近,同⼀個朋 友同埋有2個⼤學同學仔幫⼿,喺太平山街搞 了⼀個⼩型藝術分享,起了⼀個9唔搭8嘅名, 祇係剛想起個名嘅時候身邊有個在畫廊做 intern 嘅女仔,就⽤她個名起了 “Dear Sally……with love@Tai Ping Shan Street” 。有 幾樣想法嘅,當然有不同公共空間測試,同埋 以同⼀個議題,去不同地區、不同空間、⾯對 不同對象。我同朋友都係⽀持⾬傘運動 ,認識 唔少⾦鐘同旺角嘅藝術家加埋其他⽀持者。 個Event link: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 640129772771004/

分別有:
DRAWING AND DISPLAY BY VIN - PHOTO BY KS - SKETCH BY ROMY - PHOTO BY CHRIS - SKETCH & SHARING BY FLYING PIG - SILK SCREEN BY BATEARS WORLD - PHOTO AND SHARING BY BUY YOUR OWN DREAMS - HAND PAINTING BY TOT O CLAND – ART DISPLAY BY MALAYSIAN ARTIST YEO KK - SINGING AND MUSIC PERFORMANCE BY KOREAN GROUP - SINGING AND FLUTE PERFORMANCE BY AN UNIVERSITY STUDENT - CONTEMPORARY DANCE BY LOCAL DANCER - VIDEO AND INTERVIEW BY UNVIERSITY INTERNS

差不多所有嘅參與者都係簡單裝備: ⼀塊布 :)

至於其他接枱呀接櫈呀,都係街坊借出 :) :)

以下係⼀位⾺來西亞社區藝術家與我的訪問, 希望同你哋分享,佢哋點睇同將重點放喺邊 度。 與Irene訪談的關於太平山街節⽇2014-2015 2015年5⽉20⽇在15:01

[訪談 - 2015年5⽉18⽇ – 於活化廳,⾹港]

Yeo:在這個太平山街節⽇你的⼯作是︖

我:⾸先選擇她的位置。因為她就在我住的附 近及我在附近畫廊⼯作。我協助⼯作真的不太多,主要為藝術家建⽴⾃⼰的攤位,當然還要 留意現場街道情況。我們希望,可以更有效地表達。

Yeo:你如何形容你的團隊組合︖

我:主要以實習⽣為核⼼組織,Larry和我滿意 這次的組合,我們祇需要⼤約⼀個星期前的時 間去安排,快速有效完成。我認為⼀個組織, 過⼤是不好,⼩的是比較容易控制。

Yeo:微型組織︖ 我:這不是微型,但屬於⼩型。微比⼩更⼩。

Yeo:你如何選擇的⼈,以幫助這個事件的︖

我:我其實沒有選擇Larry。祇是Larry總是有 相同的角度和⽬標,希望為社會做得更多。多 做點事,這樣藝術家可以⾯對不同的⼈,在不 同的社區展⽰⾃⼰的作品。Larry組織了 Artsteer group ,我參與了他與⼤學的社區藝術 活動中,認識實習⽣們。之後我們祇須要在⼀ 次的會議,已經能定下⽇期和地點及如何尋找 的⾳樂家和其他藝術家。Larry 與實習⽣們都 有⼀定的⼯作量。我是比較輕鬆的。

Yeo:在這個節⽇裡,什麼是節⽇期間你最喜歡的時間︖

我:整体來看這件事本身是很好了。但是,如 果你⼀定要我選擇最好的,我想我會選⾳樂會 的那⼀段。因為它是吸引路過的⼈,放慢或停下腳步,觀察留意週邊的展⽰。總括來說,這 種吸引⼒,令整件事變得完美。更有不少參與 的⼈和街坊都將拍了照⽚,張貼在facebook event上,這也是⼀件好事。更新網⾴的⼯作, 不祇有我。

Yeo:舉辦這類型節⽇,你的鄰居認為這是好 事︖

我: 是。

Yeo:在⼀個開放的空間既做⼀個event,你有沒有因為聲浪遇到不愉快的事︖

我:⽬前沒有。他們甚至希望我們能再舉辦更 多這樣的活動。所以在新春期間,我們派送了 ⼀些揮春,更在排擋張貼⽺年揮春及⽔墨畫 ; 排擋擋主告訴我,每個週末都有很多遊客和當 地⼈會同作品拍照。更有⼀些攝影師及我的朋 友問我,“是誰畫的這幅美麗的⽔墨,及這麼好的書法︖” 。我回答:“是我們。”。 非常愉快和歡樂的氣氛。

Yeo:本次活動結束後,是否有任何⼈給你意 ⾒或建議嗎︖

我:呃......就像在開始的時候,街坊經常問我 會再組織這些活動嗎? 他們建議我每⽉搞兩次。又問我們是否可以在聖誕季節組織類活動。我們會繼續嘗試多點分享和組織。


另一篇:
「私房」社區空間 以文藝會街坊